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家质疑使用微观线虫蠕虫的癌症检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些医生说,令人不安的是,在一家日本初创公司销售的检测中,有大量无癌症的人检测呈阳性。

秀丽隐杆线虫的光学显微照片。

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是实验室的中坚力量,是一家日本公司癌症筛查测试的核心。图片来源:Sinclair Stammers/科学照片库

一家日本初创公司销售的测试的准确性引起了质疑,该测试旨在从尿液样本中检测一个人患某些类型癌症的风险。在几位医生对测试的准确性表示担忧后,两个日本医学会发起了一项调查,这些测试依赖于微小线虫蠕虫的运动来检测肿瘤的存在。

该测试被称为N-NOSE,由总部位于东京的Hirotsu Bio Science生产。该公司表示,其测试可以检测15种癌症,包括乳腺癌、前列腺癌、胃癌和食道癌。这些测试的成本为每件14,800日元(约合100美元),自2020年以来已在日本上市。该公司敦促那些结果使他们患癌症风险最高的人寻求专家建议;到目前为止,在接受测试的50万人中,约有5%属于这一类。

该测试使用专有算法来评估线虫是否已经移动到培养皿中的尿液样本。在报道之后,Hirotsu Bio Science的总裁Takaaki Hirotsu提出了这个想法1线虫单纯异尖线虫的幼虫被胃肿瘤所吸引。他想知道实验室中坚力量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是否具有大量的嗅觉受体,可能会被癌症所吸引 - 以及测量蠕虫向肿瘤或肿瘤释放的化学物质的运动是否可以用于诊断。他的团队2015年的观察2秀丽隐杆线虫被癌症患者的尿液样本所吸引,意大利的独立研究小组已在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中证实了这一点3和美国4分别。然而,两组都指出,效果取决于测试的具体条件,并且在某些情况下,没有观察到效果。

在 2021 年的一篇论文中5,N-NOSE背后的团队展示的结果显示,市售测试的灵敏度约为87%,这意味着在100名癌症患者中,有87人将被测试发现。他们引用了90%的特异性,这意味着在100名没有癌症的人中,有90人会得到N-NOSE结果,表明他们处于低风险状态。

一个敏感的问题

但几位医生对这些数字提出了质疑,这表明使用这些测试的人的假阴性和假阳性水平都更高。

今年6月,在福冈举行的癌症检测和诊断会议上,福冈和次郎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成像诊断诊所的医生田代邦之(Kuniyuki Tashiro)在一次专门讨论线虫检测的会议上表示,在333名接受N-NOSE检测并收到表明他们为高风险的检测结果的人中,只有8人患有癌症,其中2种癌症是N-NOSE声称没有检测到的癌症类型。此外,奈良西之京医院的医生水谷洋一(Yoichi Mizutani)表示,在N-NOSE标记为高风险的28人中,没有一个人患有癌症。与此同时,日本宫崎市宫崎鹤田纪念诊所的医生兼癌症中心主任藤田诚吾(Seigo Fujita)描述了他如何看到十名被诊断出患有癌症的人,他们都收到了N-NOSE结果,称他们的癌症风险很低。

基于这些担忧,参与东京日本癌症检测与诊断协会PET筛查的放射科医生与东京日本核医学会PET核医学小组委员会的工作组一起对该产品进行了调查。他们要求会员诊所提供信息,说明有多少患者因为N-NOSE检测结果而接受了PET癌症扫描,以及他们的PET筛查结果最终是什么。

Hirotsu Bio Science在回应医学会的调查时向《自然》杂志提供的一份声明称,PET筛查不适用于N-NOSE所针对的癌症的早期检测。该公司表示,该调查“无法提供对N-NOSE技术的可靠验证”。

Hirotsu Bio Science President Takaaki Hirotsu demonstrates the N-Nose system for early-stage pancreatic cancer screening in Tokyo in 2021.

Takaaki Hirotsu 是 Hirotsu Bio Science 的创始人,该公司是 N-NOSE 癌症筛查测试背后的公司。图片来源:Yoshikazu Tsuno/Gamma-Rapho via Getty

该公司也有扩张计划。在6月的新闻发布会上,Hirotsu与全球健康公平基金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该基金由瑞士日内瓦的世卫组织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的慈善机构)和以色列风险投资公司OurCrowd在耶路撒冷支持。该公司还向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京都科学与技术社会论坛(全球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的重要会议)展示了其研究成果。该公司正在中国销售N-NOSE,并计划明年在美国推出。

该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埃里克·迪·卢乔(Eric di Luccio)告诉《自然》杂志,医生们提出的批评是“100%的胡说八道”。

他向《自然》杂志介绍了该公司对医生提出的数字进行的分析。分析和随附的声明说,医生提出的担忧没有经过同行评审,这与该公司提出的许多数据不同,这些数字出现在已发表的论文中。该声明承认该测试并非100%准确 - 很少有测试 - 但表示该公司“将继续积极与其他机构进行联合研究,并努力实现更高的准确性”。它指出,N-NOSE的目的不是诊断,只是提供风险水平的指导。

“这是一项新技术,需要时间和精力才能让人们理解它,”迪卢乔说。

但是当涉及到癌症时,假阳性和假阴性都会造成伤害。因此,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调查,纽约市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日本老年病学家Yuji Yamada说。得到假阳性的人可能会继续进行不必要的活检,或将他们暴露在辐射下的扫描。如果N-NOSE结果为阴性,而某人实际上患有癌症,则检测可能会延迟,从而降低生存机会。

日本医学会的调查结果预计将于明年初公布。

转载来源:自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