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近年来,山东省将医药健康产业列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战略之一,枣庄市大力推进“6+3”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医养健康产业作为全市支柱产业进行培育,积极探索康养结合新模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近年来,学校以“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为奋斗目标,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程成效显著,2021年7月枣庄学院健康工程研究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正式成立,2022年1月7日,枣庄市健康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暨枣庄学院健康工程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枣庄市政大厦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标志着我校健康工程技术研究踏上新的征程。

健康工程技术研究内容丰富,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领域,属于典型的应用型学科,与我校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办学方向和办学实际相契合,根据研发需要集聚机械、电子、软件开发、光学工程、人工智能等方面人才,组建研发团队。涉及光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相关省市科研平台,从组织形式上看多数研究者(教师)的研究是个别、零星、分散进行的,无法形成有组织的规模研发,难以形成研发合力,为更好建设富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拟探索成立“枣庄学院健康工程技术研究院”,优化以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为核心的学科布局,也是探索与应用型大学相匹配管理模式的科学尝试。

要打造有我校特色的健康工程技术研究,需要对健康工程技术研究院功能定位进行调整。健康工程技术研究院定位为跨学科、开放共享的校级科研组织协调机构,其作用是整合学校相关资源、打造研究特色,推动学校健康工程技术研究快速向高水平迈进;就是瞄准大健康,以项目为抓手,以创新为引领,以产业化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构建人才链,立足人才链,打造技术链,聚焦健康工程技术科研方向,打破学院壁垒,实现科研人才、科研仪器、科研平台的共享,力争在健康工程技术方面做出特色、做出成效,产生重大社会和经济效益。

枣庄学院健康工程技术研究院是超越学院层次的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的一种开放式跨学科组织。其基本形式是将学科相近的不同学院被整合在一起,是一个集人才培养、科研组织、学科发展、服务地方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校内教学、科研协调机构。原有学院固有特色、行政编制不变,它是对现有办学理念和组织形式的重构,主要出发点是所有教师进平台、进学科,实现“人尽其才、各就其位、人尽其用”的目的。围绕建设以大健康为主要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主题、加强学科交叉和内涵发展为重要办学目标的客观需要,健康工程研究部的成立未来将更有助于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结构、设立学科平台、调整学科队伍,构架起科研创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