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142个创新药上市!我国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超过1万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23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7日,2023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汇聚发展力量 筑牢健康基石”为主题,致力于打造高水平医药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建设创新包容、合作共赢的中国医药工业体系,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会上,系列创新成果密集公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介绍,我国医药工业加快创新发展,整体水平跃上新台阶。截至目前,我国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超过1万家、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约4%,大宗原料药产量约占全球40%,在研新药数量跃居全球第二位,一大批创新药、重点疫苗、中药复方制剂和高端医疗器械获批上市,供应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有效满足了人民健康需求,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药品审评审批效率也持续提高。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雷平介绍,药品平均审批用时已从2017年的16个月压缩到12个月,审评在法定时限内的完成率由15.1%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98.8%。此外,截至目前,累计批准创新药品142个。着力提升仿制药质量,通过和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已经达到1112个,占临床常用化学药品的2/3。一大批新药、好药、创新医疗器械成功上市。 
  在中药产业发展方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表示,我国中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在医药产业中的占比超过了1/5,已成为我国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共计5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转载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