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康复辅具产业发展智库报告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1日上午,我校在薛城校区明理楼532会议室召开康复辅具产业发展智库报告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目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特邀国家无障碍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残障家庭无障改造理论首倡者、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辅具适配技术研究部主任罗椅民教授,滨州医学院康复工程研究院李古强教授出席会议。科技处、健康工程技术研究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健康管理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罗椅民从决策咨询研究的重要意义、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和写好调研报告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述,并结合自身调研经验和相关调研报告进行深入阐释,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指导性与实操性。他指出,要充分发挥枣庄工业城市、机床之都的优势,加快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加强康复工程方向人才培养,为康复辅助器具行业输送实用型技能型人才,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李古强介绍了“辅具数据平台”研发情况及“康复辅具集散地”项目的具体规划,指出康复辅具产业发展以促进成果转化落地为核心,应重点围绕项目培育、技术创新、全产业链发展等关键问题,更好地发挥市场和政府的双重调解作用,推动山东省康复辅具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与会人员围绕研讨会主题“关于加快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助推我省经济发展”开展交流探讨。李目海在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重点突出、主题鲜明,下一步学校将根据报告论证过程中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细致修改,解决报告中出现的问题,同时更多了解国内外产业发展现状,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水平。他强调,康复辅具产业发展智库报告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要深入研究并从以下两个方面进一步优化:一是要分析诊断山东省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现状、技术需求与瓶颈问题;二是要研究提出破解山东省辅助器具产业发展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加快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