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心脑同治联盟”启动及授牌仪式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心脑同治联盟”启动仪式及联盟单位授牌仪式于首都医学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举行。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及代谢危险因素的不断发展,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人数也在逐年增加。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行动一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实施方案 (2023-2030年) 》及配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所强调的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北京慢性病防治与健康教育研究会携手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通州区政府、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州区社区管理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通州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心脑同治联盟”。北京市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徐娜为联盟发起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授牌,与会领导和专家还为22家“心脑同治联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授牌。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英锋表示,“心脑同治”意义重大,本次大会主题是“新潞河 心篇章”,联盟将以心脑专科协作为纽带,充分发挥潞河医院的技术辐射带动作用,协助通州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联盟社区中心的患者教育、社区群众的公益科普活动,助力心脑慢病患者的管理,通过联盟培训与学术交流助力医务工作者能力的提升,实现信息的实时交流,帮助联盟科研转化,推动大运河区域医疗卫生环境的发展,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卫生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市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徐娜在致辞中对联盟成立的意义、潞河医院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希望潞河医院发挥牵头作用,带动各级医疗机构提升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能力和质量,从疾病的识别到人才培养再到学科发展,开启北京城市副中心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新篇章。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副院长陈学明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心脑同治联盟”背景及工作规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根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2》推算,我国心血管疾病现患人数约3.3亿,心脑慢病管理需求逐年增加,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医联体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北京城市副中心“心脑同治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组织架构分为发起单位和会员单位,联盟理事会设有秘书处和理事会。联盟建设目标为落实潞河医院-社区医院双向转诊机制,加强社区医师慢病管理水平,加强实时交流。未来,联盟工作规划将分为四个方面:公益科普活动1场/月/中心所辖重要社区;患者教育活动1场/月/中心成员;医师主题培训活动由联盟定制系列的培训日程以及课程设计;每年4-5月召开大运河国际会议,举行心脑血管相关前沿知识国际会议论坛。

在学术交流环节,专家们讲学内容丰富,不仅有前沿进展,也带来了实用技术,还有基层医院临床工作中的经验交流,对促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耿晓坤立足心脑血管疾病的全球现状,讲题为《从脑血管的视角看“心脑同治”》,分别从生理学、病理学、分子生物学角度讲解了脑心综合征的发病机制、临床诊疗相关知识,同时也分享了脑心综合征未来的研究热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翟光耀聚焦RDN前沿技术,分享了《新技术得以根治高血压?肾动脉交感神经消融技术治疗原发性高血压》,为治疗高血压打开了全新的思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肾病中心主任李忠心围绕《慢性肾脏病早期评价与管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强调对于慢性病患者要有早期CKD筛查意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内分泌代谢与免疫性疾病中心副主任张宝玉带来了《冠心病患者血管管理的艺术》,有助于综合管理血脂血糖血压,预防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药学部主任丁全分享了《心脑同治,常见用药问题及分析》,为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用药提供了指导性参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全科医学科姜帆教授从我国全科医学发展史出发,分享了《全科医学科定位与发展》。北京市通州区新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宁召起、北京市通州区台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曹健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表单位进行发言,交流社区卫生服务经验。

转载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