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聚焦优质协同创新发展 第五届中国卫生技术评估大会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战略目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我国卫生技术评估工作创新与发展,12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药物和卫生技术综合评估中心)与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卫生技术评估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优质、协同、创新、发展”,邀请了600余名来自全国政府机关、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医药行业代表参会,围绕公立医院改革、创新技术与评价、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医保战略性购买等8个领域开展学术交流。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医政司、药政司、体改司以及国家医保局、药监局等部委有关司局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研究员付强和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一级巡视员朱洪彪主持。

 第五届中国卫生技术评估大会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研究员付强表示,随着中国式卫生健康现代化进程的开启,卫生技术评估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关注,也逐步走出专业领域的“象牙塔”,进入政府抉择者和社会大众的视野,并逐步在促进“三医协同”,助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循证抉择支持作用。

卫生技术评估为卫生健康领域的政策制定者、管理者、服务提供者和支付方提供决策依据,以实现更加鼓励创新驱动发展的科研管理模式,更加高效合理的资源配置规划,更加精准适宜的政策项目方案和干预技术选择。目前我国卫生技术评估工作的应用范围持续扩大,为卫生健康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卫生行业综合监督监管、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等多个领域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强化标准和方法研究,完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卫生健康创新驱动发展,扩大国际合作交流,坚持以群众健康价值为取向驱动卫生健康行业、事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监察专员刘登峰发表了以“科技创新支撑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主旨发言,介绍了科技创新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和定位、国家科技政策部署情况和科研计划设计、加强临床研究管理规范等内容,并提出了针对未来卫生技术评估工作应加强循证医学证据应用的具体要求。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医学院临床流行病和生物统计系教授谢锋介绍了国际医改法案对卫生技术评估体系和医疗系统的影响。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药卫生技术评估与创新发展部部长、研究员顾雪非发表了以“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卫生技术评估新价值探索”为主题的主旨发言,围绕高质量发展与卫生技术评估、卫生技术评估的发展和应用、卫生技术评估的新价值探讨等内容展开研讨。

主论坛圆桌讨论会由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卓越访问教授赵琨主持,邀请了多位决策者代表和学者代表分别就“高质量研究助力循证决策”和“多元视角下的卫生技术评估”主题进行了精彩交流与深入探讨。

本次大会还设立了8个分论坛,百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创新技术评价、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医保战略性购买和高质量发展、患者生活质量、真实世界研究等主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和观点分享。

转载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