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在京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好家风 健康行”2023中国家庭健康大会暨“爱卫新征程 健康中国行”2023年度全国爱国卫生运动主场活动家庭健康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大会同时连线18个分会场,回顾2023年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的实践经验,探索健康家庭建设新路径。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马丁-泰勒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健康中国战略是一个旨在提高中国全民健康的明确愿景,为此中国已经实施了许多专注于家庭和社区健康促进的活动。世界卫生组织致力于与大家携手合力,共同实现健康的家庭、健康的个人,实现健康中国2030以及更多未来愿景。

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发表主旨演讲

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认为,建设健康家庭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础,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一个重要抓手,还是健康细胞建设和爱国卫生工作重要内容,并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健康家庭建设六大路径——一有“健康家长”,二有健康支持性工具,三有合理的膳食行为,四有良好的运动习惯,五有相互关爱的家庭氛围,六有安全合理的家庭药箱。

会上,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翔介绍了中国计生协联合全国爱卫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妇联于2023年继续在全国开展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的相关情况。其中,“健康家-优育”好故事征集共收到2676件作品,评选出科学养育和健康孕育两大类20个优秀案例;“健康家-味道”案例征集共收到2842件作品,评选出健康谷物、养生药膳、地方特色、食尚创意、健康家宴、童趣美味六大类共30个优秀案例。

来自上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苏省和贵州省的4个家庭,作为“健康家-优育”好故事征集和“健康家-味道”案例征集优秀案例代表登台,与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马良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一起互动对话。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窦良坦和福建省漳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马涛涛在现场分享了创建健康城市、推动健康家庭建设的经验。

8名中国家庭健康守门人代表获颁荣誉

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宋仙保介绍了2023年度中国家庭健康守门人征集评选活动开展情况,并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家庭健康守门人榜单。今年共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03个参选案例,最终确定150个典型案例入围,其中个人案例90个,团体案例60个。

大会还邀请各界专家为持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建言献策。中国科协全国首席中医药科学传播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作了名为《中医药文化与家庭健康》的主旨演讲。与会专家围绕《全生命周期呵护家庭健康》话题,从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环境健康以及健康科普四个维度进行了圆桌对话。

转载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