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度全国爱国卫生运动主场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0日至21日,“爱卫新征程 健康中国行”2023年度全国爱国卫生运动主场活动在京召开。进一步丰富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助力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来自全国爱卫办、国家卫健委、全国爱卫会部分成员单位、部分省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和卫健委的负责同志及有关专家、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刘明指出,今年,国家发改委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补齐公共卫生环境设施短板 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的通知》等文件,推广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取得良好成效。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是爱国卫生运动的基础性工程,是携手共建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的题中应有之义。一是既要下好长远谋划“一盘棋”,也要拿稳日常督促“绣花针”。二是既要广泛发动做好“大宣传”,也要持之以恒带动“身边人”。三是既要做好城乡健康环境“全覆盖”,也要聚焦重点环节“抓关键”。

现场,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佟立志,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沙红,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施蕾,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浙江省湖州市委常委、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阮叶萍,山东省威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宝钢,湖北省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琼,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世刚分享了健康城市建设心得。

刘明和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共同发布了60个城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典型案例。今年9月,为贯彻落实《关于补齐公共卫生环境设施短板 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的通知》,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总结各地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的典型经验,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全国爱卫办联合印发《关于征集城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案例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了600余份案例,最终遴选出60个典型案例。相关案例展现了各地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工作的生动实践,呈现了环境清理整治前后市容市貌、村容村貌等发生的变化。

健康中国,科普为先。为进一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激活“家庭细胞”,全国爱卫办、国家卫健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计生协决定联合举办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家庭专场活动,活动现场宣布大赛正式启动。

作为爱国卫生领域的年度盛会,今年的“爱卫新征程 健康中国行”2023年度全国爱国卫生运动主场活动是2022年度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大会的延续,是“爱卫新征程 健康中国行”主题活动的总结和升级。

转载来源:新华网